IMG_1994.JPG

有天我們教授說:"口試就像是古代歐洲, 自己的小孩18歲成年, 要出社會了, 都會辦一場社交party, 請各界的

有名望的人一起來參加, 介紹給社會說, 我的這個孩子長大了, 希望各位領袖前輩們能好好照顧! 而口試委員

就是引領你進入業界, 學界的導師, 因此, 找一些你覺得會對你未來有幫助的委員, 來參與你的畢業口試吧!"

 

聽到感到有點震驚, 以前都聽別人說, 口試現場就是一些老師的朋友或學生, 甚至可能有人不會問問題, 只是喝個

飲料, 吃個點心就結束了。原本抱持著這樣的態度想要找老師的學生來口試, 結果老師說我之前有參加綠能比賽

得了冠軍, 或許可以請某個評審來當口委, 因為他一定對我很欣賞;或是找未來要去上班的公司的主管, 未來必定

會更加器重 挖咧...頓時覺得老師的想法太浪漫太前衛了吧!!! 讓我口試前越來越緊張了

 

其實我們老師一直很有自己的想法, 帶學生的方式也是讓我們做自己想做的, 從第一次meeting要我自己想論文主題

當初真的完全不懂這個領域深入的研究範疇, 開始學習自己查資料, 找資源, 其中一個口委也說, 當你當上一定的

職位, "找資源"這個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大部分的人是等著被指派工作, 而領導的人才會去拓展遠景, 從未知中找到

生存之路。在一次次meeting中和老師一起討論, 一起修正論文的方向, 經過一年才慢慢討論出要做的系統的雛形。

過程中, 非常開心老師不會因為是指導教授, 而有不可逼視權威感, 反而常常很有耐性地一起想辦法解決面臨的難題,

畢竟碩班開始所要研究的東西, 老師也不見得熟悉, 就是因為是新的主題, 才需要去研究, 這跟大學以前的學習

上課考試都有標準答案是很不一樣的。而從模擬到實作去驗證想法, 過程也遇到非常多的困難, 加上我上面都沒有

學長可以教導我, 必須去跪求其他老師的學生, 非常謝謝許多人願意伸出援手協助 透過上課, 公司實習等

方式一步步從0開始完成我的碩士論文, 一度想要換主題, 更經歷老師說可能要退休無法繼續指導的窘境, 這些都是

自己才能體會的苦楚和撐過去的成就感和欣慰。

 

一個指導老師的影響真的滿大的, 兩年的相處, 能看到我們老師的智慧, 不只是從專業部分的學習, 更在做人做事上

有自己的想法, 口試上, 慶幸口委們不是一副要考我的感覺, 而是真的想一起討論如何讓系統更好甚至上架成商品。

老師讓我在做自己想做的研究, 沒有逼迫我跟任何計畫和雜事, 能做研究和自己想做的事, 安排人生, 思考人生。

不僅是論文指導老師, 也是人生導師, 謝謝老師, 謝謝爸媽, 謝謝同學們, 學生生涯完整結束, 祝福我們擁有的這一切

 

 

 

相關文章:

PART01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教授這麼說..... 

PART02 教授: 我要你當Leader, 而不是Labor

 

研究所第一關:該怎麼選實驗室 找教授?先聽聽自己的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