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jpg

 

每段啟發總有一段故事, 讓我從今年初說起XDDD

 

遙想推甄上研究所之後開始找教授, 逛了逛所上的網頁教授介紹洋洋灑灑, 好多專長, 但看不太懂。大學4年學的真的是皮毛, 對於專業的研究領域, 我還是一知半解, 於是靠..."直覺"約了幾個教授談談。其中有一個教授寄給我 "我如何指導學生?" 和 "為什麼要讀書?" 兩篇文章, 請我同意他的想法再找他...

那時有點嚇到, 因為所有教授都直接約時間, 不然就是請我找實驗室學長姐談, 只有這個教授是這樣的回應,第一個見面的就是這個教授, 當天敲了敲門進去, 教授請我坐下, 笑了笑問我從哪裡畢業? 我有點緊張地回答。之後竟然問我興趣是什麼? 以為他要我回答學術領域相關的, 我又老實說其實我對電波領域不是太了解...

教授說, 不一定要電波阿, 你喜歡做什麼嘛~ 我說, 旅行! 我喜歡旅行! 教授說很好阿, 那你的夢想是什麼? 哇咧...雖然小學寫過我的夢想這類作文, 大學某門課也寫過(雖然不是很喜歡那個教授, 又是另個故事了XD) 一時間真的有點難回答, 教授笑笑說你想不想賺很多錢去旅遊? 我說, 想! 他說很好阿~那你就以賺錢為目標!挖喔...整個幫我想好人生規劃欸XD 之後也聊了一些所上在做哪些研究什麼的, 過了約1小時, 教授看了手表說他要去爬山了...

頓時傻眼, 我被發爬山卡了...?臨走前說謝謝教授, 他邊穿鞋子邊跟我說, 那我就收你吧! 於是...接下來約的幾個教授我都沒去找了XD 就這樣這個教授變成我現在的指導教授。

 

快到暑假的時候, 我怕教授忘記我, 再去找他一次, 請教他有沒有什麼書可以先讀(其實是亂問XDDD) 教授說那你暑假就可以到實驗室先把開學要教的東西看一看了, 緊張的來了, 我暑假要去美國打工度假!!! 我吱吱嗚嗚地小聲又有點害怕的說...教授....我暑假計畫到美國打工到開學才回來.....(因為大多的實驗室暑假就開始做事跟計畫, 有些教授甚至會不放人) 教授眼睛瞪大一點說...喔? 很棒阿! 那開學見囉!

興奮又傻眼, 教授竟然那麼快答應?! 他還說, 你喜歡旅遊對吧? 出國體驗是很棒的事, 仔細生活, 體會文化!於是...我就開開心心的到美國度假兼奮鬥到開學前3天才回台灣 (詳見我的美國打工全紀錄XDD)

 

尷尬的來了...在美國我完全無法找教授或學長請教選課或是未來研究的方向, 讓我回國前滿緊張, 怕跟不上寄了email請教教授, 教授說所上的課都很好, 我修什麼課他沒有意見, 於是...我就又靠"直覺"選了課XDD 回國後第一次找教授, 他問我開始上課了沒, 記得預習什麼的, 大概10分鐘的meeting最後說, 我不指定題目你要自己找畢業研究論文的題目! 恩...課才剛開始上, 我想之後會有靈感吧! 又過了一個禮拜, 上次meeting老師只問我這禮拜過的好嗎? 修課有沒有困難? 那次只花了5分鐘...

 

於是這禮拜我請學長推薦論文給我看想說這禮拜請教一下老師怎麼看論文, 沒想到老師竟然說, 看論文?! 你幹嘛看論文? 我又沒叫你看論文然後問我, 你幹嘛來讀研究所? 還有你找到研究主題了嗎? 我說......所以想看看論文有沒有興趣的? 老師竟然說...(以下就是本篇重點XD 綜合我的教授的想法, 盡量描述出來)

“ 你現在這個階段不用看論文, 你沒有方向, 論文那麼多你怎麼看? 現在看只會被論文牽著走,而且論文或淺或深, 不是每篇都要跟教課書一樣詳讀, 我知道很多老師開始教學生看論文, 那是因為他們研究已經有一個明顯方向, 我不幫學生訂題目是要你們找自己的人生目標, 想想你30歲要做什麼? 50歲做什麼?

甚至想想你想要你的喪禮上, 來參加的朋友晚輩們說什麼, 說你是個怎樣的人? 你要開始為自己打算我指導學生的方式不是要你們跟我的研究, 那是我的興趣, 不是你們的, 所以我從來不叫學生幫我做研究,從來不逼學生跟我接的計畫, 你們做你們想要做的, 什麼都可以, 不是我擅長領域, 我會請其他教授共同指導,你現在要做的是認真修課, 那是基本能力, 要超越老師的進度, 做到預習和複習, 上課才能盡量吸收.....(老師還說了很多他以前做過的計畫和他的故事, 以及現在的發展情況和其他教授的小八卦XDD)。”

 

“台灣的學生從小到大跟著分數走, 要考最好的學校當然沒錯, 但是很多人到博士班了還不知道人生目標,我覺得這樣不行, 好好想想自己以後要做什麼好嗎? 這樣懂嗎?”

 

懂!!! 當然懂!!! 我點頭如搗蒜, 聽著老師以前的故事, 跟著哈哈的笑, 那是多麼多又難得的人生經驗跟有智慧的人對談真的會如沐春風, 今天meeting竟然講了1個半小時XDDD 不是別的, 是人生對於我要研究的畢業論文還是沒有方向, 但對於人生, 對於我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又開始思考或許這幾年研究所我不會像其他實驗室的人有學長姐帶著, 跟著指導老師的研究主題順利的走下去。

 

但是我想又得到了一點不同的想法, 對於做研究, 對於讀研究所, 對於未來老師還說過, 他的學生畢業都不會感謝他, 因為那些成果都是學生自己想自己做的, 他沒幫上什麼忙,但有個20年前的學生寄mail給他, 感謝教授當時讓他獨立思考, 獨立做研究, 他獲益良多,教授說這樣就夠了!

 

我想, 我今天meeting完就感謝教授了。

 


相關連結:

PART02 教授: 我要你當Leader, 而不是Labor

PART03 教授: 口試像一場成年Party, 告訴社會這學生長大了

後記- 研究所第一關:該怎麼選實驗室 找教授?先聽聽自己的想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研究所
    全站熱搜

    Joe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