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9-11 下午11.02.36.png

看完『延禧攻略』了,劇中每個人物都是一部悲劇。而過了這麼久,現代人仍舊過著這樣的不幸。

不能不顧社會眼光,不顧所謂禮教,去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愛自己所愛的人。

一個人如果不能做自己,大概就真的什麼都失去了。

 

以下節錄經典對話:

螢幕快照 2018-09-11 下午10.30.08.png

女主角(魏瓔珞)

明玉:『瓔珞,都是我不好。若我什麼都不說,你就安心的在圓明園過日子了。』

瓔珞:『事情不來,我不主動惹事。事情來了,我也並不怕事。為人處世,無非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若是處處擔憂,心懷恐懼,那還活個什麼勁啊。』

------------------------------------------------------------------------------------

愉貴人:『....我怕得要命,我想起那些人,我想起他們幹的那些事,我嚇得渾身發抖,可是瓔珞,我不是沒有抗爭過,怡嬪姊姊的下場,你親眼見證到了...。』

瓔珞:『愉貴人,我八歲的時候,被一隻惡犬咬傷,疼得哭了一整夜。第二天,我拿起棍棒,追打那隻惡犬,追了整整半個京師。面對惡犬,你要更加勇敢,更凶,才能嚇退他們。同理,惡人都是欺軟怕硬,你越是畏懼,他們就越是欺凌。為了你的孩子,為了不幸的怡嬪,拿起你的武器,去面對你的敵人。』

------------------------------------------------------------------------------------

海蘭察:『令貴妃(瓔珞),有一句話,傅恆託我問你。』

瓔珞:『你說』

海蘭察:『魏瓔珞,這輩子我守著你,已經守夠了。下輩子,可不可以換你守著我。』

瓔珞(自白):『好,我答應你。』

 

螢幕快照 2018-09-11 下午8.54.28.png

高貴妃(高寧馨)

高貴妃:『皇上,你這麼好,為什麼不愛寧馨兒呢?你是因為我蠻橫驕縱,愚鈍無知嗎?』

皇上:『不不,正知道你一點都不笨,為讓朕放心,你才一直裝作蠢鈍刁蠻的模樣。』

高貴妃:『臣妾知道,父親身居要位,又是鄂黨成員,皇上不放心他,也不放心我。您的寵愛,總是那麼疏離,那麼的防備。您的眼神,總是那麼的冰冷,那麼的厭惡。如果再不裝的愚鈍些,皇上你就更厭棄我了。對不對啊』

皇上:『寧馨兒,朕可從來沒有討厭過你。』

高貴妃:『臣妾在高家眼中就是宮中的棋子,在皇上眼中就是高家獻媚的工具。時間久了,寧馨兒自己是誰,自己都不知道了。』

 

螢幕快照 2018-09-11 下午9.10.43.png

富察皇后(富察容音)

皇上:『最讓朕覺得匪夷所思的,是你一直在袒護她(魏瓔珞)。她身上究竟有什麼魔力,竟然把你騙得團團轉,就算你把他送進辛者庫,朕也絕不放過!』

皇后:『皇上不是一直想知道臣妾為什麼一直袒護魏瓔珞嗎?』

皇上:『你肯說嗎?』 皇后:『因為,她是我的希望。』 皇上:『你說什麼?』

皇后:『我都一直想活得像她一樣。』

皇上:『皇后,你是一國之母,竟去羨慕一個無知的宮女,你是不是瘋了?』

皇后:『皇上,你還記得嗎?我剛剛和你大婚之後,第一次去拜見孝敬憲皇后的情景嗎?...,因為臣妾比皇上多說了一句話(就被責罰),...,身為人妻,應該少言,慎言。丈夫說了一句,你卻說兩句,這就是錯。...,如此墨守成規,恪守女德的皇后,又怎能允許臣妾比皇上更能言善道,更自由散漫呢?』

皇上:『荒謬。』 皇后:『也許男人認為這是荒謬,可是對於女人來說,這就是德行。處處以丈夫為天,以丈夫為尊,以丈夫的意志為自己的意志。天下的婦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臣妾,一國之母,更不能半步踏錯,否則整個紫禁城,不,是整個大清,都會向孝敬憲皇后一樣,都會指摘臣妾,不盡責,不稱職。』

皇上:『皇后,朕從無此意,你是天底下最好的皇后。』

皇后:『可是皇上,臣妾,已經不是最好的自己。自從嫁給你那日起,我就不再是富察容音。我整個人,被緊緊的包裹著,邁出的每一步,都要完美到不可挑剔。我要寬容,端莊,閒順,這才是世人心中的皇后。不只是我,整個紫禁城都要恪守規矩,不能行差半步。可是瓔珞不同,只有她不同。』

皇上:『是她不守規矩,過分僭越』

皇后:『可是,她在做她自己,魏瓔珞就是魏瓔珞。她是鮮活的,她是任性的,她在極力抗爭,不像其他人,甘願做一個任人擺佈的木偶。皇上,臣妾就是當初沒有堅守住,才成為今天的我,所以臣妾要保護瓔珞,就像保護從前的我一樣。皇上,你能明白嗎?』

皇上(自白):『朕今天突然覺得,好像從來沒認識過皇后』

螢幕快照 2018-09-11 下午9.39.11.png

皇后(自殺自白):『我一生犯了無數的錯,生在富察家,天性不愛拘束,偏偏嫁入皇室,成為大清皇后,此為一錯。成了六宮典範,從了體統規矩,依舊留戀過去,大夢不醒,此為一錯。失了真正的自己,做了牽線木偶,卻貪戀兒女情長,期望得到皇上的愛,此為一錯。生下皇子卻根本無力保護,以致痛失愛子,實在枉為人母,此為一錯。天下本就無情,禮教森嚴不可逾越,卻妄想著君王有情,卻不知人心險惡,天道殘忍,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背叛,一步錯,步步錯。皇上,你說得對,我不是一個好皇后。對不起,瓔珞,答應要等你回宮,可惜,我等不到了。不過,你要為我高興,從今以後,我不在做皇后了,只做富察容音。我,只是,富察容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