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79.JPG

(無雷心得)

之前只讀過村上村樹的兩本極短篇小說<睡>和<襲擊麵包店>,所以這次算第一次讀村上村樹的長篇小說,

還一次讀3大本,滿過癮的。故事劇情算新穎,也常有讓人驚訝的劇情發展,讀起來不算太吃力。承襲以往,

主角們既憂鬱、獨立又富有想法,沉浸在自我思考之中。常令讀小說的人想,這情景,似曾相似,好像我的

某一段人生?想某件事想得入神,後來會出神,飄到村上村樹的想像時空裡。像<1Q84> BOOK1中說的:

"當然讀小說是一種逃避。一但闔上書本,還是不得不回到現實世界。但從小說的世界回到現實時,不會像

從數學的世界回到現實時那樣嚴重的挫折感。為什麼呢?....在故事的森林裡,無論事情的關聯性多麼明朗,

都不會有明快的解答。這是和數學不同的地方。故事的功用,以大致的說法來說,是把一個問題轉換成另

種形式。並藉著那移動的性質與方向性,以故事啟示解答的可能方法。...那就像寫著無法理解的咒語的

紙條一樣。有時缺乏整合性,無法立即產生實際效用。不過那含可能性。也許有一天自己能解開那咒語。

那樣的可能性,從深處慢慢溫暖我的心。" 或許讀村上村樹,從現實進入小說的世界,就像穿越1984年和

平行時空1Q84年的感覺一樣,不知不覺。



<1Q84> BOOK1 和BOOK2是好久以前買的,厚厚的放在書架上,最近才拿下來看。一別前兩本所看的作品,

故事情節非常引人入勝,後來雖然在現實的1984年和平行時空1Q84年之間游走,卻不會虛幻到無法想像。

而且小說角色們刻畫鮮明,女主角是職業殺手,因為好友受到家暴自殺,和獨立的個性,遠離信奉密教的父母,

尋找那些,會讓婦女受害的暴力男子,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他們殺害,為民除害。後來,加入老婦人

所成立的家暴中心,保護受暴女子以及受邪教性侵的少女們,在庇護所中安身立命。老婦人有個厲害的保鑣,

想相當具有獨特的思維,標準的村上村樹的角色,外在孔武有力,內在思想細膩,說起話來深具人生啟發。

男主角則是補教界數學老師,因為喜歡寫小說,而受出版社好友的委託,改寫一名少女的小說,讓她得到

新人獎而受人注目。平時固定和有夫之婦,周末性愛。身強體壯,從小天賦優異,算是模範生,內心孤獨。

但這場改寫小說的風波,卻因為原作者的少女的來歷,是一個與世隔絕的神祕教團,而漸漸失控.......

 

書中描述現代還是極具爭議的話題,宗教、女性、性侵、婚外情、殺人、家暴等等,現實與想像混雜,

村上村樹的小說主角們,總顯現其內心的孤獨與憂鬱,但某種程度每個人都是如此吧!總有無法希冀的

什麼困擾著我們。而這兩名主角原本用不同的故事見各自敘述,後來因某些原因而開始要重逢,發現

彼此是幾十年前,因為在小學一面之緣,牽過一次手而無法忘記對方,如BOOK2中提及:

"我想說的事情之一是,我現在還常常想起他。並不是想再見他一次之類的。並不是想見他。見了他也

沒話說吧。只是阿,他的光景在我腦子裡還非常鮮明的留著,那對我來說已經成為非常重要的情景之

一。那交給我某種事情,或要告訴我什麼。人要活下去必須擁有這種東西,言語無法適當說明卻擁有

意義的情景。有些時候我們是為了要好好說明那什麼而活著的。我這樣想。" 多絕美的愛,但BOOK2

結尾故事劇情也急轉直下,讓人瞠目結舌。某種程度上,我們其實都在尋找自己的人生意義,就算

目前無法用言語無法適當說明的某種擁有意義的情景,仍值得追尋,否則,我們的孤獨無法釋然...

看村上村樹的小說,和主角們一起找人生意義。如BOOK2提到:"我最怕自己。怕自己不知道自己

該做什麼,怕不清楚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BOOK3著重於男女主角主線的融合,並且加入第三條

主線- 一名醜陋的男子。讓我們不禁深思,這個重視外表的世界,如何能用自己的長才好好站在舞台上?

當然,這名男子內心是孤獨且憂鬱,成立了一個不美滿的家庭,擁有一份祕密的工作,結局讓人驚嘆。

 

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放棄的東西,必須離開的世界,因為過往的那些,都無法重來,我們只能看著

那些結果繼續翻攪著。走著走著,不同的階段,我們彷彿走向不同的世界,而這些平行世界,是接續著

原有的那個,不管你想不想繼續過生活的世界,它有些許的不同,必須在乎自己人生的人,才能看出不同。

每個人能獨立擁有自己的人生,不管是追求世界,追求怎樣的愛,想實踐怎樣的真理,想怎樣改變世界,

有個目標值得追尋,並且真的很想達成,那不管在哪個世界,當我們看著月亮,都能靜靜的,享受這一切吧!

 

(關於社會、愛情、個人內心探討....的孤獨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