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77.JPG

書名房-思-琪,我想就是 防-師-騎吧!這本書不是壯麗的殞落,而是整個社會的可悲。

 

看了新聞,在考慮要不要讀這本書時,就像作者自己提到的,寫書時思考過,文學是最徒勞的,

且是滑稽的徒勞。寫這麼多,我不能拯救任何人,甚至不能拯救自己。這麼多年,我寫那麼多,

我還不如拿把刀衝進去殺了他。真的。因此覺得了讀痛苦的書又如何? 但真的是這樣嗎? 讀完,我知道,

像小說裡的伊紋說的,我可以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假裝這個世界上,只有馬卡龍、

手沖咖啡和進口文具嗎?沒辦法,我們必須面對這醜陋的世界的陰暗的好多面,因為,是整個體制,

整個教育出了嚴重的錯誤,而我們的家人朋友,後輩,要繼續要這樣的世界生活著,透過這樣的小說,

如書中所告誡的, 能看到這本的書的人是多麼幸運,我們不用接觸,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

 

小說的第一頁,大大的空白頁寫著短短幾個字:改編自真人真事。書裡最可怕的是,那些事情,都是真的。

是作者真實人生所發生的事,讓這本作品,不是小說,而是一本遺書,也是整整一本對台灣社會最大的控訴

和憤怒。整個社會如一張可笑的網,過濾每天發生的太多事情,只有所謂"有看頭的"事才會被重視。電視報導

裡,似乎市井小民的不幸,遠不及"最狂行車紀錄器"來的精采可報。若好不容易有受害者願意出面,不知花了

多少勇敢,才向社會揭開自己的瘡疤,換來的卻是一片檢討受害者的可笑言論,一如小說裡提及的網友留言:

"鮑鮑換包包","還不是被插的爽歪歪","一定是長太正"等等,甚至說作者的殞落,是為了打響書的知名度?

多少可笑的人,發表這些難以想像的話語,沒錯,這不是幻想的小說世界,就是我們生長的台灣。

 

書中除了主軸的補教名師性侵害無數少女的指控,更多的是描述這樣的事如何被容忍,和這社會如何創造如此

骯髒的環境。從小,我們被教導的是,尊重師長,長幼有序,這些禮教,害死多少人?溫良恭儉讓,在小說裡,

溫暖的是體液,良莠的是體力,恭喜的是初血,儉省的是保險套,讓步的是人生。多麼可笑的教育?

所謂教養就是受苦的人該閉嘴?為什麼打人的、吵鬧的立委上電視?多少可笑的假象,如表揚好事般每天播送?

而真正教育的現場,重要的只有考試會考的科目。

 

性教育日前在台北市被提出時沸沸揚揚,而很多人不知道挪威的性教育影片,已經將成人的性器官毫無馬賽克

的展露讓孩子們了解。我們被教導的是矜持矜持,不要亂教小孩,長大了自然會懂?多少人在不管是補教名師,

又或其他可怕的大人,用淫威和"用小孩就要聽大人的話"的威脅下,學到偏離常軌的性知識和建立無法彌補的

傷痛與偏差概念。受害者自我催眠,這是大人愛我的方式,所以我只要也愛他們,這些不該做的事,就是天經

地義,最後,這些又變成在打官司時,轉變風向為兩情相悅的離譜藉口,因為'法律保護不了沒有實體證據的人。

 

如書中提及,社會對性的禁忌太方便了,強暴一個女生,全世界都覺得是他自己的錯,連他自己都覺得

是自己的錯。罪惡感又把她趕回他身邊。罪惡感是古老血統純正的牧羊犬。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小說裡說,我討厭人說經過痛苦才成為更好的人,我好希望大家承認有些痛苦是毀滅的,....我寧願我

是一個媚俗的人,我寧願無知,也不想看到世界的背面。....房思琪哭得五官都連在一起。讀者可能不禁

會想,不就那樣那樣就好了嗎?但回到現實,有多難?作者終究也沒走過自己的那關,或許這一切,真的太難,

社會給的支持,真的太少,而失望太多。鬧出了人命可能只喚醒大家一頭熱的一、兩個禮拜的關心,而加害人,

狼師們,仍逍遙法外,荼毒生靈。而保護自我,自己才自身體的主人這樣的教育概念在哪?家庭的支持在哪裡?

或許很多父母在與孩子對話時,常常偏向老師才是對的,長輩才是對的,小孩子懂什麼,亂說話!卻不知,

這樣一來,自己將永遠缺席認識孩子內心的機會,而且可能鑄成大錯。

 

如同之前看的美劇<漢娜的遺言>,一樣有部分是面對性侵,而無法走下去的主角割腕了。這樣的悲歌,徒留下的

是問題的社會和無法挽救的惋惜。作者生前被專訪提到,如果讀這本書覺得釋懷,那你讀錯了。這樣的慘案不

會因為有這麼一本書就停止,反之,如果了解的人更多,我們才有聲音去對抗那些充滿箝制思想、保守舊觀念的

可悲人們,或許才有機會在教育放更多的心力。縱使幸運的我們無法深刻體會那些苦楚,但透過各種方式的認識,

我們必須正視這些受害者。台灣的社會有病嗎?有,非常有。但我們依舊必須過著生活,好好的活著,而且我們

必須了解而且正視這個有病的社會。面對受害者時,先別自己妄自下定論和揣測原因,請問,哪個正常人會自己

沒事說,自己被侵害了?另外,我們不知道說出受害過程來,要多大的勇氣和社會對抗?少點先入為主吧,多看

這社會的不堪,導正已被荼毒的童年教育和升學主義,下一代的改變,從思想開始。

 

(以上純屬個人閱讀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