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267

畢業典禮這天, 爸媽真的好累, 因為我們家在山的另一邊

花蓮到新竹, 要經過全台灣最難走的九彎十八拐蘇花公路, 除非萬不得已開車進出花蓮

不然都是坐火車, 光花蓮到宜蘭就要開兩個小時的山路, 到新竹已經是4~5小時的事了

長越大, 離家越遠, 越了解爸媽的關心是一輩子最幸福的事, 而他們的耐心也是全天下

磨練最久的付出, 家家都有好多本難念的經, 陪伴孩子長大是最辛苦的事

因為我也不是從小到大都很順從的孩子, 爸媽的操心和期望讓他們累壞了, 真是辛苦了!

 

在爸媽兩邊的家族中, 我是第一個出生的小孩, 沒有榜樣可以學習, 因而較有自己的主見

國小的時候不喜歡安親班油膩的午餐, 中午放學都自己溜去買東西吃, 不遵守規定的

小學生讓安親班老師很頭痛, 可是爸媽還是讓我自己決定午餐

國中的時候不贊同班導師的管教方式, 三年下來跟班導師還是處得不是很好, 讓老師

打電話到家裡, 鬧得有點風風雨雨, 也差點被記過, 爸媽只是輕輕提醒我要注意和老師

的相處, 沒有苛責我, 要我忍耐和學會體諒, 懂得做好自己

高中的時候進到班上的入學成績是倒數三名, 爸媽也鼓勵我盡力就好, 完全沒有逼迫我

要怎麼學習或是要補多少習, 青春叛逆期也讓爸媽擔心一些事情, 卻也沒挨罵

高中畢業還讓我跟朋友出國玩, 怕同學的爸媽不同意, 甚至打一封信給其他家長

請他們放心讓孩子一起出國旅遊, 當下同學真的被嚇到, 雖然有點誇張, 我卻很感動

 

經過大大小小的事, 22年來真的不是一帆風順, 不管是家庭裡還是自己心理都經過

各種跌跌撞撞, 曾經為很多事自己流淚, 雖然沒看見, 相信爸媽也在我成長過程中

傷心過不少次, 也在工作壓力中感到難受, 但是我永遠都只看到爸媽的堅強

 

四年前選大學, 大多數的爸媽要他們選有前途或是明星的科系, 沒有特別興趣的我

爸媽只說選一個不會讓你讀太累的就好, 還說大學過得快快樂樂再慢慢找工作

爸媽不會在我畢業就沒工作, 還可以支持到我找到工作後好多年, 於是我選得很放心

第一次讓孩子上大學, 離家這麼遠, 這麼久, 我知道你們的擔心和焦慮, 但是我還是

一個人背著行李從花蓮坐車到新竹, 走到學校的過程中還迷路很久, 第一個到寢室

只有一個睡袋, 行李都還沒寄來, 堅硬的床板, 冷漠的空間, 輾轉反側真的睡不著

 

以前到現在, 我都覺得自己是家族中年紀最大的小孩, 各種事都不想要讓爸媽煩惱

於是我想獨立, 於是有時總是堅持己見, 於是有時義無反顧走出家門卻讓爸媽思念

但是爸媽總是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的所有決定, 給予鼓勵, 給予安慰, 給我整個世界

就算崩毀, 山窮水盡後最後一個遮風避雨的家, 還有無止境的溫暖

 

現在大學要畢業了, 我要去美國打工旅遊, 我要上研究所, 我要做更多大的事情

如今我還是旅人, 手裡握著世界地圖要往外走

對不起讓爸媽你們又會增加更多的煩憂, 但我永遠記得

走再遠, 手裡都會留一張回家的票

謝謝上天讓你們當我爸媽, 我也因為能當你們的兒子而永遠感謝

謝謝你們愛我, 我也很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